广东省社科联来湘调研社会科学普及立法工作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普办 时间:2014-04-17 08:00:00 
广东省社科联来湘调研社会科学普及立法工作

  3月31日,广东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王晓,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李焕新带领《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修改工作小组一行,来我会开展社科普及立法工作调研。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和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建华同志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会上,周发源同志介绍了湖南省社科联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我省社科普及工作取得的成果。近年来,湖南省社科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与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文,举办启动式和宣传周、主题报告会、湖湘大学堂、开展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推荐与著作资助出版、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活动,形成了社科普及工作有主题、有平台、有阵地、有队伍、有基地的“五有”格局。周发源同志还详细介绍了湖南省社科联在推动《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立法工作方面的情况。2012年,湖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湘发〔2012〕3号)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初步起草了条例草案。2013年在省十二届人大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牵头,提交了制定《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议案。2014年2月,《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进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14-2015年立法计划。今年,湖南省社科联将积极配合省人大法工委做好《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论证、调研和草案修改工作。 

  广东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王晓同志介绍了广东省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促进《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立法工作方面的经验。据悉,《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已于2014年3月26日通过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的第二次审议。 

  会上,双方从社科普及立法中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主体及其职责、社会科学普及的内容和主要形式、保障措施、责任等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双方一致认为两省要加强交流合作,建立战略联盟,实现专家名家等多种资源的共享共用。 

  省社科联办公室、科普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供稿人:龙艳)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