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迎青奥盛会 建美丽南京——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南京专场概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恪群 冉欣 时间:2014-01-22 08:00:00 
迎青奥盛会 建美丽南京——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南京专场概览

  2013年11月12日,以“迎青奥盛会 建美丽南京”为主题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南京专场暨2013南京市社科系统学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宁高校的专家学者、南京市社科类学会的负责人以及论文作者代表等130余人参会。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叶南客主持开幕式。徐之顺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南京理应成为新一轮美丽中国建设的标志性城市,此次年会的举办将为建设美丽南京提供动力和精神支持。 

  南京有条件、有责任建成美丽中国标志性城市 

  “建设美丽中国,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之路的有效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政治协调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共赢道路;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期待的和谐道路。”徐宁指出,南京是我国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担负着建成美丽中国标志性城市的重任。南京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力量开展超前研究、跟踪研究,不断提高应用对策咨询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在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南京市早日建成美丽中国标志性城市贡献智慧。 

  “构建美丽南京根植于构建文明南京,而构建文明南京的基础是尊重、路径是超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从人的现代化视角出发,围绕“超越”和“尊重”两个关键词,畅谈如何建设美丽南京的新文明。 

  徐之顺说,南京市社科联要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社科强省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开展对策咨询研究,充分发挥出社科界在服务大局、服务实践、服务群众中应有的作用,为江苏省建设社科强省和南京市建设社科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多学科共建美丽中国、美丽南京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别从经济、社会、文化、法律、历史、教育等层面为美丽中国、美丽南京的建设建言献策。 

  在政治领域,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从如何构建社会协商机制出发,探讨了关于美丽中国的民主政治体系建设的观点。他认为,社会协商是国家与社会互动形成的协商;社会协商的界面是由社会管理与社会治理所形成的交集构成;社会协商与社会自治发育是相互促进关系;在中国,社会协商同时具有民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功能。 

  在社会领域,南京市价格协会会员周奇认为,城市公交是重要的基础设施,甚至关系国计民生。他提出,应当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公交交通分担率;建立城市公共交通的宏观调控体系;规范城市公交成本,不断完善财政补贴机制;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 

  在法律领域,南京市法官协会会员潘骏指出,加强南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南京的目标离不开资源环境的司法保护。然而,当前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与冲突进入高发期,但进入司法程序处理的案件数却很少。他提出,应当推进资源环境司法保护专门化,采取降低公益诉讼的原告资格、科学把握公益诉讼的审理原则、规范公益诉讼的审理程序、强化公益诉讼的机制保障等举措推进资源环境案件公益诉讼,助力美丽南京建设。南京市检察官协会课题组撰写的《延伸法律监督触角都市化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一文,提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都市化模式,以此丰富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方式和内容,提升都市检察机关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工作实效。 

  在教育领域,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姚慧认为,南京市应当建立促进与保障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引导教师的专业发展从自然发展向自觉开发转变。南京市教育学会会员林静指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临着制约因素,主要包括课程科学性和系统性不足、心理教师普遍缺乏开发课程的专业能力、课程满足学生实际需求的能力弱、课程设置缺乏课时的制度保障。她建议从指定区域内的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增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发”专题培训、推广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活动等方面加以改进。 

  此次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社科联联合举办。会议共收到论文100多篇,经编委会评定,82篇论文入选《南京社会科学》专刊,并评选出一等奖论文8篇、二等奖论文14篇、三等奖论文28篇。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