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主题演讲活动在长举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宣传网络中心 时间:2013-08-18 08:00:00 
“仪式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主题演讲活动在长举行

  8月17日,由湖湘大学堂与湘图讲坛联合举办的“仪式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主题演讲活动在湖南省图书馆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博士郭辉主讲。 

  郭辉讲到当今中国仪式的繁盛价值与意义有三点:一是保存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丰富人类的历史文化资源;二是凝聚民族精神,为国家发展富强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三是提高中国政府的地位与声誉,增强社会对国家的认同感。 

  “仪式价值的最终实现必须是人们的参与,就像表演必须有观众一样,在参与、观看过程中,人们融入到仪式情境中,通过仪式情景的震撼达到参与者、观看者心灵的震撼,从而抵达仪式的精神内核。”正如郭辉在演讲中所言,在演讲的过程中,与现场观众积极探讨着当今中国仪式的繁盛与其包含的价值与意义。

(供稿人:李紫薇)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