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在长举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3-08-17 08:00:00 
“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在长举行

  8月12日下午,由湖湘大学堂与湘图讲坛联合举办的“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在湖南省图书馆举行,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清华大学文科杰出人才津贴专家吴倬教授主讲。 

  吴倬教授通过自问自答、列举案例等方法深入浅出地从“实践的两个尺度与价值观”、“价值观是一种价值认识”、“价值观及其特点”、“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与功能”等四个方面阐释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他认为,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能够概括作为社会主义实践诸多目标的最重要方面的价值观。其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或信仰;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坚持真理、崇尚科学的科学观;集体主义道德观;真善美相统一的健康、高尚的审美观。并明确指出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功能是:第一,总的说来,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类的持续发展着的价值观的集大成者,起着引导人们走向文明、摆脱蒙昧、避免倒退的价值导向作用。第二,体现了群体价值追求共同性的先进价值观能够对群体起着向内的认同、凝聚和向外的甄别、排斥的强大作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前起着团结海内外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华崛起、建设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和谐社会而共同努力。第三,先进的价值观构成了先进社会意识的核心内容,对社会进步起着推进作用;某些腐朽、没落、反动的价值观则对社会进步起着阻碍作用。当前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促进中国社会进步起着巨大推动作用。第四,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的行为规范作用。第五,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先进文化的核心,起着教育民众、造就社会主义新人的重要功能。 

  演讲结束后,部分听众与吴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一些老党员与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吴教授的演讲内容朴实,见解独到,融会贯通,针对时下的一些突出社会问题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非常精彩。当他们祝贺吴教授演讲成功时,吴教授开玩笑说:如果我的演讲大家还听得下去,那也是被清华大学的学生们“逼”出来的,这些年轻的佼佼者们多么聪明多么敏锐,你要给他们讲一个理论,必须自己先把这个问题研究透了,针对时下可能出现的问题想清楚了,并能够用简洁语言表达出来了,才可能让他们信服甚至信仰。 

  吴倬教授简介: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清华大学文科杰出人才津贴。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负责人。兼任教育部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等职务。中国传媒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警警种指挥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兼职教授。 

  先生长期从事哲学、人学、宗教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论著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时代精神的思考》、《清华名师讲坛》、《当代中国价值论及相关问题研究》、《神的世界探源》、《现代西方人学名著选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等。发表论文140余篇。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两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优秀奖”等荣誉。 

  (供稿人:王鹏、米蓉、李彪)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