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作程度补语的历时发展及跨语言考察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11-19 08:00:00 
“极”作程度补语的历时发展及跨语言考察

  “极”作程度补语的历时发展及跨语言考察

  论文

  湖南师范大学 唐贤清 陈  丽

  《古汉语研究》2010年第四期  1.5万字

  第十一届(一等奖)2012年

  成果简介

  以“极”等副词为切入点进行系列研究,回答了学术界的一个争论热点问题“副词不能作补语”,从事实与理论两个层面,从汉语与世界语言两个视角,从共时与历时两个维度,进行了充分论证,提出了“副词可以作补语”的观点,结论带有全局性,揭示了汉语副词的个性以及世界语言副词的共性。

  成果具有三个特点:研究材料的丰富性(考察了上百种汉语方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世界其他语言);研究内容的前沿性(以争议性的热点问题为研究对象);理论方法的先进性(立足于历时类型学对相关问题作出理论解释)。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基于类型学视野的汉语副词研究”系列成果,结题为优秀,并在中宣部的成果简报上做了重点介绍,认为“有新颖的研究视角”。

  作者简介

  唐贤清,男,1966年生,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是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外审专家,湖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主要从事汉语语法学的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10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3项,独立获省部级科研奖励(含荣誉)12项,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实现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零的突破。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