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现代服务业的思与行”演讲活动在长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软科学研究室 时间:2012-05-08 08:00:00 
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现代服务业的思与行”演讲活动在长隆重举行

  5月6日上午,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现代服务业的思与行”演讲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隆重举行。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夏杰长及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志仁以现代服务业的思与行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和点评演讲。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周发源同志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郑升同志,党组成员、副主席缪亮同志出席会议。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同志充分肯定了湖湘大学堂在社会各界产生的良好反响以及在短期内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认为,现代服务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我省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四化两型”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湖南怎样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有文章可做,同时也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因此,本场湖湘大学堂以现代服务业为选题,非常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有意义。

  王耀中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服务业全球化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志。这一现象不仅从根本上在改变服务业自身的发展模式,而且还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各国经济、产业、技术的发展模式,并对各国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利益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决定各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科学的发展实践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导。回顾这些年来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实践,既存在某些亟待厘清的重大理论问题,也存在一些值得积极探索的实践问题,如何解放思想,形成共识,走出认识误区和改革困境,是当下推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任务。因此,他就服务业发展改革中的几个理论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湖南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推进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几点思考。他具体从服务业改革发展中现代服务业的内涵、服务业能否创造价值、现代服务业是否有成本病、服务经济是否有衡量标准、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的孰先孰后等五个问题入手,解决了对现代服务业“怎么看”的问题。在“怎么办”的问题上,他结合湖南发展实际指出,在发展理念上要协同三次产业关系;在发展重点上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发展保障上要改革垄断性服务领域的体制;在发展动力上要加大服务业的技术和制度创新;在发展活力上要扩大服务业对外大开放大发展。这为湖南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路径选择。

  夏杰长教授和刘志仁总经理分别结合王耀中教授的主旨演讲进行了点评演讲。夏杰长教授认为:王耀中教授把“现代服务业”这个宏大的问题讲的很透彻,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内在规律和趋势的把握,特别是对湖南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针对性的意见,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夏杰长教授指出,最重要的是把握两点,即推进制造服务化和实现服务业知识化。这也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两大趋势。他从各自的内涵、发展因子以及推进的手段与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从另一个层面与高度让听众更为全面地认识“现代服务业”。他还强调,我国服务业现代化程度较低,要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为切入点,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培育新业态,全面提升服务业效率、质量和知识含量,进而增强我国现代服务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刘志仁总经理指出:王耀中教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系统地解答了多年来困扰服务业企业界的许多认识性问题,对推进湖南服务业大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刘志仁总经理还结合自身一直从事的空港事业指出,实践工作非常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他认为,湖南发展临空经济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其产业重点包括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工业设计、投资咨询、旅游、现代休闲场所、高档居住区、及五星级酒店群、国际品牌店、国际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并提出了编制湖南空港城发展规划,完善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航空运输服务企业来湘设立地区总部、服务中心、分支机构、研发中心、采购培训基地,财税政策优惠等发展对策。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湘大学堂组委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省发改委、省社科联、其他高校等有关单位的领导,我省社科界的代表、岳阳楼区与岳阳市的相关专家、湖南高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界代表、相关研究人员、省市主要媒体与中央驻湘媒体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师生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演讲结束后,三位专家还与在场听众与媒体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回答了媒体与听众提出的关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四化两型建设的关系、现代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等问题。

  湖湘大学堂旨在通过主办“领导、名家、企业家、大学生、百姓”等五个方面的讲坛,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提升干部群众人文素养的统一;坚持高端学术交流与社科普及推广的统一;坚持立足弘扬湖湘文化与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统一,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服务。她是湖南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和知识普及的高层次平台,是湖南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

  湖湘大学堂将继续关注和积极推进与学术团体、高等院校、其他论坛的合作,让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高层次人才与平民百姓和学生面对面,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进讲堂,聆听智者的声音,感受文明的阳光,沐浴知识的海洋。   

  (供稿人:王鹏、米蓉、李彪)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