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违约模型与经济资本配置研究

 文章来源:湖南科研网 作者:湖南大学社科处供稿 时间:2011-10-21 08:00:00 
我国商业银行违约模型与经济资本配置研究

   湖南大学彭建刚、周鸿卫、梁凌、谭德俊、王修华、张丽寒和吕志华撰写的系列论文《我国商业银行违约模型与经济资本配研究》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构建了可应用于我国商业银行的违约概率测算模型,提出了计量贷款组合非预期损失和商业银行经济资本优化配置的方法,提出了基于经济资本配置的商业银行贷款定价原理。

  二、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

  对信用风险的精确测量成为我国银行实施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和经济资本管理的必要环节。本课题试图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测量问题。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为我国商业银行实施内部评级法创造条件。

  基于我国银行业的现实情况,不能直接应用国外已有的风险测量模型。项目组需要解决以下关键问题:在我国缺乏比较完整的数据条件下构建违约模型,通过收集到的数据确定模型的主要参数,并通过数学模型计量贷款组合应占用的经济资本,找到经济资本的最优配置方法。这一研究在国内基本上是空白,难度很大,理论上有新的重大突破。通过刻苦攻关,已基本解决上述关键问题,成果具有原创性。

  三、课题成果的创新之处及贡献

  1有独创性地提出并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测算违约概率的模型——贷款违约表违约概率测算模型、基于因子分析的logistic违约概率测算模型和非线性时变比例违约概率测算模型。

  2基于行业之间的违约相关性,有创新性地将CreditRisk+模型拓展为基于行业特性的多元系统风险因子聚合信用风险模型。

  3提供了一种计量贷款组合非预期损失的有效方法。指出了国外CreditRisk+模型频带划分方法的缺陷,对频带的划分作了创新性的设计,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确定违约概率和违约损失率等参数的方法。采用此方法,各商业银行总行和分支机构可进行贷款组合非预期损失(经济资本)的在线实时计量,实现经济资本的最优配置。

  4提出了经济资本管理框架下基于“三性”平衡的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模式,提出并论证了基于RAROC银行贷款定价的比较优势原理,提出了基于RAROC贷款风险定价模型及其授信边界。

  项目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1为我国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精细测算提供了理论基础、实用模型和运用方法。

  2可将所构建的违约模型运用于我国商业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

  3为我国商业银行进行经济资本配置提供了理论基础。

  4为我国商业银行利用RAROC进行贷款定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5为《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内部评级法在我国商业银行的有效实施提供了条件。

  四、理论研究影响和社会应用价值

  本系列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商业银行违约模型与经济资本配置研究》(项目批准号:70673021)的主要成果。该项目为金融学研究的前沿性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项目组受邀在2007年第四届中国金融学年会、2008年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2009年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2008年首届亚洲金融工程年会和2007年第五届金融系统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演讲和专题演讲。项目组成果突出,已在《金融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预测》、《管理学报》和《经济学动态》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重要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16篇,其中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3篇,EI收录2篇,ISTP收录1篇。项目组与长沙银行联合开发的《经济资本管理系统》已在该行试用,效果很好,已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作为科研成果予以登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