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在长沙隆重开讲

 文章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宣传网络中心 时间:2011-10-20 08:00:00 
湖湘大学堂在长沙隆重开讲

 

 

 

  

 

  10月19日上午,由湖湘大学堂组委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湖湘大学堂开讲仪式暨首场名家演讲活动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这是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并宣布湖湘大学堂正式开讲,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出席并致辞。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李湘舟同志宣读了《关于成立湖湘大学堂组委会的通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郑佳明出席,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周发源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全省社科界的有关专家学者、省会高校有关负责人、省级社科类学术团体负责人、市州社科联负责人以及企业、街道、社区代表,社科普及志愿者代表,中南大学师生代表,省社科联全体干部职工,中央驻湘及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共计800余人齐聚麓山脚下,共同庆祝我省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湖湘大学堂正式开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教授,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朱翔教授,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发展创新与两型湖南”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就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以及如何发展创新发表了精彩演讲。

  黄伯云院士作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著名自然科学家与中管高校的负责人,在借鉴当前世界优秀大学经验的基础上,从自主创新角度解读了“发展创新与两型湖南” 这一社会科学命题。他认为,大学应当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发动机。近年来,湖南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建设“创新湖南”的中心环节,用敢为人先的精神推进全方位创新,打造了“创新湖南”新名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湖南奇迹”。在这些可喜的成果中,“中南痕迹”越来越多。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南大学将继续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助推两型湖南建设和发展创新。他指出“两型湖南”建设代表了湖南发展的战略愿景。湖南的创新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离不开高校的资源优势和创新平台,中南大学要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高校的领航作用。

    陈晓红主任重点介绍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总体战略和改革建设进展,并介绍了改革试验战略重点阶段的总体思路与工作重点。她指出,必须以“两型”为发展目标,以“四化”为实践途径,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区域统筹,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示范引领等“六项工作”,以实施“两型”产业振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节能减排全覆盖工程,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示范区建设推进工程,城乡统筹示范工程,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工程,三网融合和数字湖南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走出一条综合试验、统筹推进的新路子。务实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各项工作,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朱翔教授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湖南加速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湖南空间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要强调点轴带动,协调发展,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加速中心城市和特色产业带的建设。长株潭城市群采取网络式发展战略,湘西地区采取增长极发展战略,其余地区采取点轴式发展战略。将行政区发展战略转变为中心城市带动发展战略,强调城乡统筹发展。拟构建环长株潭城市群、大湘西、湘南三大区域经济板块。并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以岳阳、益阳、常德三市为北翼,以衡阳、郴州、永州三市为南翼,以娄底、怀化、张家界、自治州、邵阳为西翼,构建以铁路、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国道、省道、水运和航空为补充的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加强与武汉城市圈、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带的对接。湖南推行“借船出海”战略,加强与宁波港、防城港和湛江港的联系。

  欧阳友权教授强调,“两型湖南”需要有“文化湖南”才会有底气,有后劲。文化产业是能耗低、污染少的高附加值、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文化品牌更是低碳、环保、“绿色GDP”的代表,因而,做大做强“湘”字号文化品牌,不仅是湖南省文化繁荣和文化创新的需要,更应该是推进两型湖南建设的重要举措。“湘”文化品牌要开拓新的生存空间,成为建设两型湖南更为强劲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经济杠杆,必须重新定位自己,注重市场细分,突出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人特我绝”,以差异战略和“错位式”策略来谋划新的格局,这样才是开拓品牌生长的应变之道;也只有这样,“湘”字号文化品牌才能保持自己的优势,真正成为“创新发展与两型湖南”建设的强劲引擎。

  杜钢建教授作为“中国2003年十大意见领袖”之一以及第六届中国时代改革十大人物,认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和法治湖南建设的提出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文化发展的历史必然,体现了湖湘传统文化开拓创新的精神特质。他强调,湖南人自古就具有开放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这是湖湘法文化开拓创新的历史基础;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通过软法和硬法的形式来确立湖南的国际化道路;法治湖南建设中的人才培养需要湖南法学教育和研究的国际化来支撑。近几年来,湖南在强化政府立法、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夯实了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法治湖南研究院的建立、湖南法律顾问团的成立、审议制的推进是湖湘法文化在新时期的开拓创新的重要表现,对全国的法治建设具有启发意义。从法律理念到法律制度再到法律实践,湖湘法文化在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和法治湖南建设的进程中将不断得到创新和发展,在发扬湖湘文化的优秀历史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国情省情,再造新的辉煌。

    孙昌军总裁则以中联重科发展模式为例,从战略、并购、文化等三个维度,阐述了企业服务“创新发展与两型湖南”建设中的责任与战略抉择。他认为,近年来,湖南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建设“创新湖南”的中心环节,用敢为人先的精神推进全方位创新,打造了“创新湖南”新名片,有效促进了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注入了强劲动力。湖南省的发展为包括中联重科在内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充足的活力,而中联重科19年的发展也正是反哺湖南省资源与环境的和谐统一的有力例证。然而,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深度参与“两型湖南”的建设,还需企业自身进一步深入思考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方式,以尽一个湖南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

  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代表一致表示,湖湘大学堂这个平台很好,是提升全省干部群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的崭新平台,是对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真贯彻,是省委省政府培育主流文化,积极落实中央“文化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湖湘大学堂”的前身为“三湘论坛”,由省社科联于1998年创办发展至今,是我省的一个高端学术讲坛。根据发展的需要,现更名为“湖湘大学堂”,把学术交流与社科普及有机结合,推进社科普及的经常化、规范化、大众化,形成我省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