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学说史•宋元卷

 文章来源:湖南科研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1-07-21 08:00:00 
中国思想学说史•宋元卷

   湖南大学朱汉民、肖永明、许康、范立舟同志撰写的著作《中国思想学说史·宋元卷》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由朱汉民教授主编的《中国思想学说史·宋元卷》是著名思想史家张岂之先生任总主编的六卷本《中国思想学说史》的组成部分,全卷以531章共78万字的内容概括宋元时期中国思想学说的基本方面、思想特色与学术成就。

  第一篇为“社会篇”,从不同角度分别探讨宋元时期社会历史条件、政治、经济与民族、士林风习、文化风尚及社会生活习俗等方面,一方面挖掘其思想史意义,一方面考察思想学说形成的社会文化背景,探讨思想史与社会史的互动关系。

  第二篇为“理学篇”,介绍宋元思想学说的主体内容——理学的奠基、发展、集大成并被确立为官学的过程,探讨宋元时期理学的思想特色与学术成就,分析其理论思维所达到的高度。

  第三篇为“子学篇”,探讨未被列入宋元时期理学道统系列的非主流的儒学思想家的思想学说,介绍他们对理学思想的影响、与理学学者的学术争鸣与理论交锋,展现宋元思想学说多姿多彩的内容。

  第四篇为“宗教篇”,从总体上对宋元时期的主要宗教和宗教流派的理论发展与社会传播进行梳理。涉及佛教禅宗、白莲教、道教内丹学、全真教以及外来的摩尼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等内容。

  第五篇为“格致篇”,借用清代以“格致之学”代表科学技术的用法,主要概括总结宋元时期的科学技术成就与科学技术思想,探讨宋元科技发展的思想史意义。  

  二、成果的价值与创新

  在中国思想学术发展史上,宋元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当时思想学术的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从宋元时期的社会、理学、子学、宗教、科技这几个方面入手对宋元时期的思想学说进行探讨,有助于我们全面把握宋元思想学说的内容、特色与成就,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本成果在史料搜集方面难度很大。宋元思想学说的内容涉及儒、佛、道各家的众多流派,史料浩繁;本卷又特别注意对当时社会生活习俗、文化风尚以及外来宗教、科技思想等方面的研究,史料的涉及面更为广泛,其中还有不少珍稀史料。因此,本卷研究工作耗时甚多。从1999年开始启动,到2007年最终出版,历时8年,耗费不少心血。

  本成果的创新与价值主要表现在:

  1本书在总结五十年来、特别是近二十年来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对宋元思想发展历史的新认识,论述了以前宋元思想学术史研究的许多薄弱环节,充分展示了理学思潮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揭示出思想学术的复杂性与多样性, 在不少学术问题上提出了独立的看法,对宋元时期思想学说史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新探索。

  2本书在体例上别具一格。全书分为五篇,不完全按照时间顺序,而是以思想学派和问题为主线展开分析,类似于几个不同的专题研究,论述更为集中、深入。此外,本书以“理学篇”研究宋元时期主流的思想学术之外,又设立“子学篇”研究当时的非主流的儒家思想、设“宗教篇”研究佛教、道教、外来宗教等,设“格致篇”研究当时的科技思想,五篇之间既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各部分内容又能够互相补充、彼此印证。这种结构,是中国思想史的研究和写作方式的创新。

  3本书特别注重思想史与社会史的沟通与互动,专门设立“社会篇”,将当时的政治、经济与民族、士林风习、文化风尚及社会生活习俗等方面都纳入研究范围,考察其自身的思想史内涵以及与主流思想学说史的关系,扩大了思想史的观察视野。

  4宋元时期科学技术相当发达,在科学技术的背后有着十分深刻的科技思想,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影响着思想发展的进程。因此一个时代的科学技术成就与科技思想应该成为思想史关注的对象。而以往的思想史著作在这方面少有论及,给思想学说史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空白领域。本书设立“格致篇”,可以弥补这种缺失。

  总之,本书对中国思想史学科建设有重要的推进作用。本书充分吸收了国内外已有的研究成果并有所超越,具有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更为浓厚的时代气息,扩大并完善了思想史研究的对象和范围,史料更为丰富,在研究方法、编写体例等方面均有创新,在不少学术问题上提出了新的观点,学术价值高。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