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研究

 作者:长沙理工大学社科处 时间:2011-06-11 08:00:00 
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研究

  长沙理工大学叶泽、张新华、冯丽霞、杨洪明同志的论文《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研究》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该成果对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主要内容有四项:第一,探讨了电力市场微观经济学的特征,指出了均衡价格形成机制的特殊性及其规律。第二,根据电力商品的准公共品属性,分析了和比较了有利于供给(投资)均衡的长期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即容量电价制度或对应的投资决策问题,提出了诱导长期均衡的容量电价机制。第三,考虑电力市场特殊因素如网络约束、信息和风险分布等因素,建立了多种短期市场均衡价格模型,分析和比较了不同均衡价格机制的竞争效率,为短期市场价格决策提供了选择方案。第四,对输配电价形成的基础输配电成本的核算与监管办法提出了政策性意见。

  二、成果影响

  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是电力经济理论的核心,也是电力市场改革的核心。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要考虑供给义务,网络约束,信息和风险分布,系统安全可靠性甚至产权结构等许多特殊因素。美国加州电力市场引发的“电力危机”等揭示,电力市场交易特别是价格形成机制影响因素多,相互耦合作用大,动态特征明显,竞争效率不确定,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课题。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期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差异性说明,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还处在探讨研究阶段。

  在该选题方向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在大量吸收和消化国外相关研究成果并与国外相关机构合作研究与交流的基础上,该成果做出了较多的理论和方法创新。理论创新方面:第一,提出了以长期均衡而不是通常的短期均衡为核心的电力市场经济学的概念,指出了长期均衡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特殊性及影响因素。第二,分析和比较了多种长期均衡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提出了容量电价机制的选择方法,并得出了相应的结果。第三,建立了不同网络、市场、信息和风险态度等情况下以竞争效率最大化为目标的短期市场均衡价格模型,提出了短期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方法创新方面:第一,综合运用技术、经济、法律、管理和政策等知识分析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问题,增加了分析的合理性和成果的可应用价值。第二,适当地使用了数量经济学方法研究电价机制问题,提高了成果的科学性。

  国内相关研究整体上局限在国外短期均衡价格模型的引入和改进上。国外强调对不同价格形成机制的制度分析与比较。国内外研究都没有按照微观经济学的框架系统地探讨和解决价格形成机制问题,特别是没有突出长期均衡及其价格形成机制这个核心。与国内外同类研究比较,该成果处于先进水平。

  该成果促进了我校“企业管理”省级重点学科的特色和相对优势的形成。以本成果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团队已经初步形成。叶泽等分别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开设了《电力经济学》和《电价学》课程。

  该成果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和应用。成果负责人叶泽被聘为全国电力监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专门负责电价和财务监管方面的全国标准的设计、制订和咨询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在招聘电力行业中央企业领导干部中需要考核干部的电力市场、电价等知识,邀请叶泽参与相应的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邀请叶泽参加两个拟出台政策的专家咨询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就某特高压线路输电价格审核工作征求叶泽的意见,并发函至单位,邀请参加相关会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东监管局起草有关电力市场改革文件时,邀请叶泽参加会议进行咨询。张新华、杨洪明以本成果作为基础,参与湖南省峰谷电价政策设计,湖南省物价局证明经济效益过百亿元。冯丽霞作为专家组长完成的“输配电成本核算办法”作为财政部会计制度发布后,继续承担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电力市场输配电成本核算标准”课题,并邀请参加输电价格审核的工作会议。

 

  (长沙理工大学社科处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