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绩效评估“本土化”体系构建及其制度安排研究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时间:2011-06-11 08:00:00 
湖南省政府绩效评估“本土化”体系构建及其制度安排研究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盛明科博士主持的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湖南省政府绩效评估“本土化”体系构建及其制度安排研究》(批准号:0808056B),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了湖南各级地方政府绩效评估实践存在的主要问题,发现在绩效评估实践中存在着照搬西方国家政府绩效评估话语概念、评估体系和实施方案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湖南政府绩效评估工作的推进。当前,开展湖南政府绩效评估工作,必须结合湖南自身的省情省力,开展绩效评估体系的自主创新,实现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的本土化。

  一、课题成果的研究内容及主要观点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政府绩效评估实践。湖南省从2004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就每年承诺为民办好8件实事,并确定由人事部门牵头组织对8件实事的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考核。8件实事考核机制,其实质是政府通过向社会和公众承诺解决好若干件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倍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事情和工作,借助人事部门考核来推进工作落实的一种公共管理模式和工作责任机制。该考核机制的建立为后来探索建立政府绩效评估新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实践途径。

  目前湖南政府绩效评估实施的时间还不长,绩效评估顶层设计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绩效评估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导致政府绩效评估距离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距离健全系统完善的绩效评估制度,距离制度化、规范化的绩效评估运作,仍有一段相当的距离。究其原因来说,主要是因为在政府绩效评估实施过程中,没有坚持科学的方法和思路,没有有效地抓住政府绩效评估实施的重点和“问题”,对西方国家政府绩效评估实践“照搬”过多,而较少针对湖南省情开展本土化、原创性的研究和探索。

  政府绩效评估的本土化逻辑在于西方国家政府绩效评估理论与实践的局限性,以及我国政府绩效评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自我反思和觉察。政府绩效评估的本土化是指把产生于国外的政府绩效管理与我国的现实国情和政府管理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进行理论和理论体系的创造性转化,使其从概念工具到知识范式、从理论底蕴到具体方法,均适合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基本要求,适应我国政府管理的文化环境、价值取向和交往机制等,以推进我国政府管理模式创新和政府绩效管理实践的开展的过程。

  湖南政府绩效评估本土化,一是要围绕湖南政府管理的实际和政府绩效评估的现实问题,着力消解政府绩效评估实践的制度障碍与现实困境;二是要通过对西方国家政府绩效评估理论框架的批判性吸收,立足当前湖南政府绩效评估存在的实际问题,构建“文化并置”条件下的“双向理解”和理论—实践互动的“双向互动”的推进模式。构建湖南绩效评估本土化体系要求做到“六个必须”:必须构建更加灵活、精妙的绩效评估实施方案;必须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导向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必须建立统一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和机制;必须构建基于目标导向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模式;必须积极探索政府绩效评估的长效机制;必须高起点搭建政府绩效评估电子化服务平台。

  二、课题成果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及其反响

  该课题成果突破了传统政府绩效评估研究的思路,运用生态的观点研究影响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构建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因素,提出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构建“本土化”这一命题,拓展了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理论研究的视角,有利于推进我国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构建走向理性、自主与创新。主张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是一个“由主体、指标、方法以及在这些方面的制度安排组成的有机结构”,对澄清目前关于政府绩效评估体系这一概念的繁杂理解,推进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研究,具有一定的基础理论意义。

  课题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基本原则,突出了政府绩效评估理论研究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特色,既注重理论上的原创性,又强调了实践中的可操作性,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绩效评估的工作要求相一致。在《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刊物发表本课题论文多篇,其中,《服务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研究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全文复印,被《行政研究信息参阅》转摘,并报送国务院秘书长、副秘书长研阅。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将课题成果运用于湖南政府绩效评估实践,为湖南政府绩效评估工作出谋划策,同时还主持完成了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委托的“政府绩效评估体制、机制与方法”(2008-2009)横向课题,直接参与了岳阳县《关于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意见》、《2009年县直部门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09年乡镇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等的起草与修订,得到其县委县政府的感谢、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及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湘潭大学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